XBT BTC 同樣都是指比特幣

你可能會在某些交易所看到 XBT 的代號,只知道就是 BTC 但是不知道原因,其實這都要從 ISO 4217 (貨幣代碼) 說起。

ISO 4217 是由三位字母組成,前兩個字母由 ISO 3166-1 規定的國家地區代碼,第三位字母通常是貨幣名的首字母,例如:

USD = US Dollar
TWD = TW Dollar
JPY = JP Yen
CNY = CN Yuan
KRW = KR Won

2013 年 Emelyne Weiss 在 Change.org 請願網站上向當時負責維護 ISO 4217 的 SIX Interbank Clearing 提出了請願書,訴求是希望將 Bitcoin 比照同樣背後沒有機構支持的黃金 (XAU) 、 白銀 (XAG) 以 XBT 的貨幣代碼正式列入 ISO 4217 清單內。

因為 BTC 中的 BT 與不丹 (Bhutan) 相撞而無法使用 BTC 這代號,而 X 又代表超越國家的意思(歐元例外),這個 XBT 完全符合規範,儘管總共有833名人士聲援,但仍舊沒列入官方的 ISO 4217 清單內。

同一年一個叫 btcgeek 的網站發表了一篇文章,內文提到 Bloomberg 的 Bitcoin 報價出現在終端機裡 ,並且是以 XBT 的貨幣代碼顯示於交易對,但目前只有員工才看得到並沒有公開。

交易所使用 XBT 就顯得有些一廂情願,同時也造成一些混亂,有點像我們常用的 NTD 和 TWD 之間的關係。


參考資料
https://www.change.org/p/six-interbank-clearing-include-a-symbol-for-bitcoin-in-iso-4217
https://btcgeek.com/bitcoin-ticker-arrives-on-bloomber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SO_4217#Cryptocurrenci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SO_3166-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