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 軟體

安裝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2 (WSL 2)

WSL 2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2 (WSL 2) 是指在 Windows 下的 Linux 子系統,與傳統的虛擬機不同,效能更好且可與 Windows 的指令互動,檔案也可輕鬆存取,你甚至可以在 Windows 10 使用 Visual Studio Code 編輯 Linux 的程式碼檔案,然後用 Linux 來執行程式碼。

環境需求

Windows 10 版本必須是 2004 (19041.450) 以上
版本資訊可以從下方的工具列搜尋欄輸入 winver 再按 Enter 鍵打開

Windows 10 版本需求

安裝 Windows 功能

新增 Windows 功能
新增 Windows 功能

打勾圖中的這兩項再按確定,它會提示你需要重開機才會安裝

或是你可以在 Windows PowerShell 執行以下指令來安裝(兩種安裝方式擇一)

Enable-WindowsOptionalFeature -Online -FeatureName $("VirtualMachinePlatform", "Microsoft-Windows-Subsystem-Linux")

更新 WSL

內建的 WSL 可能是舊版本,這時還需要從以下網址安裝更新檔

https://docs.microsoft.com/zh-tw/windows/wsl/wsl2-kernel

安裝完請重開機。

安裝 Linux 發行版

從微軟市集下載安裝 Linux 發行版,我這邊以 Debian 為例(個人架站喜好),你也可以選擇其他的發行版本來安裝。

安裝 Linux
安裝 Linux

啟動 Linux 之後要做初始設定,請輸入 Linux 新使用者的帳號密碼(可與 Windows 不同)

Linux 初始設定

至此 Linux 已經安裝完成,但要注意的是這個視窗若是關閉就等於 Linux 也整個停止運作了。

在 Windows PowerShell 檢查 WSL 的運作

打開 Windows PowerShell 輸入以下指令

wsl -l -v

PowerShell

STATE 就是狀態,會顯示運行中或是已停止
VERSION 就是 WSL 的版本,可以自由切換回 WSL 1 或是 WSL 2

若是想把某個 Linux 從 WSL 1 切換到 WSL 2 就要輸入

wsl --set-version Debian 2

若是想把預設從 WSL 1 切換到 WSL 2 就要輸入

wsl --set-default-version 2

Docker Desktop 改用 WSL 2

早期 Docker Desktop 是以 Hyper-V 來運作的,所以有些家用版的人無法使用到,現在 WSL 2 出來了,效能也更好了推薦大家改用 WSL 2 。

Docker Desktop 設定
Docker Desktop 提示更新至 WSL 2

若是出現這個訊息代表你的 WSL 沒有安裝更新,請點選那個連結進行更新。

存取 Linux 中的檔案

開啟檔案總管並在網址列打上

\\wsl$

就可找到所有正在執行中的 Linux 目錄

Pi Network node 節點設置

準備節點的設定

Pi Network node 是 Pi Network 的節點軟體,此篇教學是以 Windows 10 專業版為例,但應該也適用於 Windows 8 專業版,這個設置也只是進入測試節點的入場券,比大部分的人搶先 KYC 罷了。

這邊先跟大家提醒一下,這個節點設置步驟很多,需要會一點技術操作,比方說 BIOS 設定、網路分享器設定、防火牆…等等,建議先把此教學瀏覽一遍再決定要不要做,並且有可能需要搞到3個小時。

CPU 開啟虛擬化技術

首先硬體(CPU 和主機板)必須支援虛擬化技術,請先去 BIOS 裡的 CPU 選項進階開啟,Intel 叫做 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VT-x) , AMD 叫做 Secure Virtual Machine (SVM)。

Windows 開啟 Hyper-V

Windows 從 8 開始才有支援 Hyper-V ,並且需要專業版以上才支持,如果還是家用版的只能升級了。
工作列搜尋欄打上"開啟或關閉 Windows 功能"並點擊該選項,勾選 Hyper-V 選項來安裝。

搜尋 開啟或關閉 Windows 功能
開啟 Hyper-V 功能
工作管理員中 CPU 的模擬會顯示已啟用

安裝 Docker

先去網站上下載安裝 Docker ,並且請選擇 Stable channel 的穩定版本。
安裝後啟動若無錯誤則將滑鼠移至工具列的 Docker 圖示會顯示 Docker Desktop is running 的字樣。
若是出現以下錯誤就是前面兩個步驟沒做。

Docker 虛擬化錯誤

節點軟體設定

準備節點的設定
節點的技術準備

這裡列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 Docker ,最前面的兩個步驟只是 Docker 前置作業而已呢,第二部分則是開啟網路分享器的 port 。

安裝 Docker

有些人可能會卡在 Docker daemon 沒有啟動,請檢查最前面的兩個步驟。

開啟指定的 port

開 port 這裡也是很多人會卡的地方,主要是網路分享器(路由器)及防火牆(Windows 內建或是防毒軟體)的設定。這裡稍微解釋一下為何要開 port ,現在很多裝置都能連網,當我們架設節點時,從外面進來的連線不知道要傳給誰,因為我們的 IP 對外都是同一個,這時候透過虛擬伺服器的設定來分配給指定的裝置,當然如果你是數據機直連電腦或是固定 IP 就沒這個問題。

取得裝置內部 IP

首先需要知道這台裝置的內部 IP ,點選你正在使用中的連線。

網路連線

詳細資料中列出的 IPv4 位址那一串就是我們要的,請先複製起來。

網路連線詳細資料

網路分享器設定

這裡以 TP-Link 為例,其他品牌請用品牌名+開port的關鍵字可以找到教學。
TP-Link 的管理系統網址是 192.168.0.1
點選左側的 Virtual Servers

Service Port 就是外部 port
Internal Port 就是內部 port ,若與 Service Port 相同可不填
IP Address 就是上個步驟取得的 IP
這裡特別說一下,連續的 port 不需要一筆一筆新增

防火牆

回到節點軟體再偵測一次 port ,若是不通有可能是防火牆的關係,防火牆是有 Windows 內建的防火牆或是防毒軟體的防火牆,以我的情況來說,我是先去網路分享器開 port 才發現被 ESET 的防火牆擋下來,所以這兩者的順序很重要,不然會花太多時間在這。

節點設置完成

若是這兩大項都有綠色勾勾了話,點選下一步就會看到這個畫面。
就是一個開關沒甚麼好多的,盡可能維持在打開吧。

節點開關

如果你可以完成所有設定,恭喜你~ 多少都有學到一點吧!
若是有問題也可以至 Telegram 群組 詢問喔!

每日自動變換桌布 Bing Wallpaper

桌面

Windows 10 有個內建的功能,就是每天的鎖定畫面會隨機出一張圖,這項功能叫做 Windows 焦點,不少人會把這張圖片存起來設定成桌面。我之前有寫了一篇文章教你怎麼做,也有網站整理這些圖片供大家下載,現在官方終於自己出軟體了,名字就叫做 Bing Wallpaper

安裝

使用上也非常簡單,安裝會問你是否要將 Bing 設定成首頁及預設的搜尋提供者,安裝完成後桌布就會自動套用了,另外點選工具列的 Bing Wallpaper 滑鼠右鍵就能使用更多功能,像是可以切換上一張或下一張的桌布。雖然桌布上面有浮水印,但是不用自己操作真是太方便了,每天換一張桌布維持新鮮感。

LICEcap 錄製畫面直接存成 gif

相信大家都曾經有錄製畫面存成 gif 的需求,不外乎就是先錄製成影片,再將影片轉成 gif ,不管是透過軟體還是網路服務隨便搜尋都有一堆。本文介紹的 LICEcap 是直接將錄製結果存成 gif ,比較不會有破圖或是變色的問題。使用上也非常簡單,基本使用就是設定 FPS 及視窗大小就可以開始錄製啦。

示範及存檔

LICEcap 錄製示範
LICEcap 錄製示範存檔

操作及設定

LICEcap 主視窗

與一般錄製軟體的操作邏輯不一樣,LICEcap 是以視窗中空才是錄製範圍,開始錄製後視窗會在最上層,視窗大小可透過拖曳視窗或是直接指定大小來調整,FPS 是每秒的影格數,數字越大越流暢,但也會使檔案容量變大。

LICEcap 存檔設定

錄製按鈕點下去會先存檔,在這裡可以用快速鍵暫停、使用 GIF 透明讓檔案容量更小及滑鼠點擊效果...等設定。

這個軟體可至官方網站上下載,同時支援 Windows 及 macOS ,若是多螢幕遇到錄製問題,可以試著重新接上螢幕或是關閉再啟動 LICEcap 兩個交叉測試看看。

其他

錄製網頁上的動畫

XBT BTC 同樣都是指比特幣

你可能會在某些交易所看到 XBT 的代號,只知道就是 BTC 但是不知道原因,其實這都要從 ISO 4217 (貨幣代碼) 說起。

ISO 4217 是由三位字母組成,前兩個字母由 ISO 3166-1 規定的國家地區代碼,第三位字母通常是貨幣名的首字母,例如:

USD = US Dollar
TWD = TW Dollar
JPY = JP Yen
CNY = CN Yuan
KRW = KR Won

2013 年 Emelyne Weiss 在 Change.org 請願網站上向當時負責維護 ISO 4217 的 SIX Interbank Clearing 提出了請願書,訴求是希望將 Bitcoin 比照同樣背後沒有機構支持的黃金 (XAU) 、 白銀 (XAG) 以 XBT 的貨幣代碼正式列入 ISO 4217 清單內。

因為 BTC 中的 BT 與不丹 (Bhutan) 相撞而無法使用 BTC 這代號,而 X 又代表超越國家的意思(歐元例外),這個 XBT 完全符合規範,儘管總共有833名人士聲援,但仍舊沒列入官方的 ISO 4217 清單內。

同一年一個叫 btcgeek 的網站發表了一篇文章,內文提到 Bloomberg 的 Bitcoin 報價出現在終端機裡 ,並且是以 XBT 的貨幣代碼顯示於交易對,但目前只有員工才看得到並沒有公開。

交易所使用 XBT 就顯得有些一廂情願,同時也造成一些混亂,有點像我們常用的 NTD 和 TWD 之間的關係。


參考資料
https://www.change.org/p/six-interbank-clearing-include-a-symbol-for-bitcoin-in-iso-4217
https://btcgeek.com/bitcoin-ticker-arrives-on-bloomber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SO_4217#Cryptocurrenci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SO_3166-1

LikeCoin 讚賞鍵讓按讚數不再只是一個數字

LikeCoin 想要打造一個創作者與讀者互利的生態,透過讚賞鍵 (LikeButton) 的設計,讓按讚數不再只是一個數字,而是真的能回饋給創作者。

LikeButton
同一篇最多可以拍手5下,若覺得還是不夠可以轉帳支持
引用自官方 Youtube 頻道

運作原理

讀者按讚後,隔天會依照按讚數比例分發 LikeCoin 給創作者,讀者不需真的付出 LikeCoin 。

若讀者不是讚賞公民(付月費)也不是在化讚為賞活動期間點讚了話,則不會有 LikeCoin 。

化讚為賞活動會不定期舉行,將會有更多 LikeCoin 被鑄造出來並流通,大約10年才會發完,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 LikeCoin。

讚賞公民與化讚為賞基金

基金發出 LikeCoin 給創作者,創作者把 LikeCoin 拿去賣,基金拿讚賞公民的月費去買 LikeCoin ,之後再發給創作者形成一個循環。

讚賞公民的月費為5美金,不需擔心是否會超出預算,簡化加密貨幣的支付流程,使用者不用知道背後的加密貨幣、區塊鏈、交易所等等知識。

在初期 LikeCoin 主要是由生態發展池發出,盡可能模擬化讚為賞基金與讚賞公民的運作機制,檢查是否有系統或人為漏洞,之後才透過智能合約來運作。

降低讀者使用加密貨幣的門檻

早期按讚需要使用錢包軟體 (MetaMask 、 Trust Wallet) 登入,導致許多不懂加密貨幣的使用者看到就放棄了。現在能用社群帳號登入加入這個生態,想要收款或轉帳才需要安裝錢包軟體。

由於轉帳使用的是代幣付款委託,手續費由 LikeCoin 基金會代付,背後是由 LikeChain 的側鏈執行大部分交易,減低乙太坊塞車手續費漲價的影響。

不被單一平台綁住

雖然有能回饋創作者的服務也不少,但有手續費及匯率的問題,且為了這個功能會被平台綁住。

LikeCoin 的運作是靠作品網址就能產生讚賞鍵,讚賞鍵則會指向同一個 Liker ID ,若是換部落格平台 Liker ID 裡的餘額也會還在, 等於可以多個服務連結同一個 Liker ID,雖然一文多發對於 SEO 是不利的 。

建議搭配使用 WordPress 或是自架的網站,不然至少要支援 HTML 語法的部落格平台,若是 WordPress 外掛的使用者就不需要為每篇文章手動加入讚賞鍵。

LikeCoin 生態系

目前除了 LikeButton 外,還有以下幾種與 LikeCoin 協議有關的 DApp :
oice 視覺小說 (視覺小說編輯器、閱讀器)
Liker.Land (LikeButton 聯播網)
puttyimages (圖像網站)
blogchain.md (網誌文章)

這裡說一下 LikeCoin 與 oice 視覺小說 的淵源,在讚賞公民的付費頁面會導向 oice 覺得很困惑,查了一下原來兩邊都有一樣的共同創辦人, oice 比 LikeCoin 還早就存在了,為了改善創作者的收益才又創了 LikeCoin 。

oice 是一個只用拖拉方式就可以創作出視覺小說,不會程式、電繪、音樂、音效還是能導演出一部作品,並且標示出所有直接與間接的創作者。內建的素材交易市場有免費及付費,之後應該會透過 API SDK 做到衍生創作的分潤吧。


使用我的推廣連結註冊你我都能獲得8個 LikeCoin ,或是你也可以到官網了解更多資訊。

使用 Dolby Atmos for Headphones 讓立體聲耳機也能體驗到杜比全景聲

關於 Dolby Atmos 的介紹可以參考官網, Dolby Atmos for Headphones 需要注意的是它需要媒體源及軟體支援, 現在也有少數耳機原生支援 Dolby Atmos ,依照使用情境可以分為家庭劇院及耳機。

目前能用在耳機上的只有 Windows 10 以及 Xbox One 系列,本文就以 Windows 10 來說明, Xbox One 步驟也類似。


安裝 Dolby Access

對工具列的小喇叭按滑鼠右鍵 → 空間音效 → Dolby Access 會導引至微軟市集,或是直接從網址來安裝也可以。

下載安裝 Dolby Access


設定 Dolby Atmos for Headphones

第一次打開 Dolby Access 會提示要重開機,重開機後再打開 Dolby Access

第一次啟動 Dolby Access 需要重開機

插上耳機

選擇耳機版的杜比全景聲

首次設定 Dolby Atmos
請選擇耳機版

選擇試用或購買 Dolby Atmos for Headphones

依照程式裡的步驟來設定
對工具列的小喇叭按滑鼠右鍵 → 空間音效 → Dolby Atmos for Headphones

耳機版設定
空間音效 請選擇 Dolby Atmos for Headphones


開始聆聽

由於 Dolby Atmos 需要媒體源支援,目前幾乎都只在電影、遊戲、串流影音服務才有 (可參考上面的官網有列出),對於有支援的媒體源非常有感,沒支援的官方說也會有增強但我是聽不出來。

Dolby Atmos 示範影片

Dolby Access 裡面有一些示範的影片,你可以關閉及開啟來比較看看這之間的差別。若是有訂閱 Netflix 也有少部分自製影集有支援 Dolby Atmos 了。

Dolby Atmos for Headphones 作用中
若偵測到支援的媒體源正在播放則會特別顯示


其他設定

常見問題

根據官方給的 FAQ ,建議關閉其他的虛擬化音效避免互相影響。一般大多是使用 Realtek High Definition Audio (瑞昱高傳真音效) 的驅動,可至裡面做調整。

Realtek High Definition Audio 設定
我把 虛擬耳機 關掉了 若沒插上耳機此項會變成 虛擬環繞

Brave 瀏覽器與 Basic Attention Token (BAT)

Brave 不僅僅是個瀏覽器,除了擋廣告的功能外,更想打造的是用戶、內容商、廣告商三者互利的獎勵機制,其中是透過 Basic Attention Token (BAT) 在三者之間流動。
 

Brave

瀏覽網頁比 Chrome 與 Safari 快最高 8 倍
行動端 8 倍,桌面端 2 倍

不用因下載不想要的內容造成多餘的流量花費
一個月省23元,一年可省 276 元

預設會阻擋不想要的內容並計算次數
受歡迎的網站平均都有 70 個廣告及追蹤,最領先的廣告阻擋器甚至還會允許追蹤你的位置、行為及瀏覽活動

賺取獎勵及回饋給最喜歡的內容商
透過捐獻區塊鏈代幣的小額付款贊助內容創作者

阻擋那些跟蹤分析的軟體程式碼
其他瀏覽器的隱私瀏覽模式並不是真的隱私,Brave 瀏覽器的 Tor 隱私視窗提功能供停止追蹤以及更深度的保護

 

整體 UI
簡單乾淨的介面

 

Brave Shields 預設值
通用設定,也可針對網站做個別設定。

 

Brave Shields 個別網站設定
點擊數字可以看更詳細的資訊

 

Brave Rewards 個別網站設定
有參與 Brave Rewards 計畫的網站會特別標示

 

Brave Rewards 開關

 

廣告
使用者透過觀看廣告取得分潤 (封閉測試中)

 

自動捐獻
可以選擇是否對未驗證的網站捐獻、對影片捐獻

 

小費
影片、推文、網站都可用單次的小費來贊助

 

錢包
備份及還原錢包、充值等操作都在這裡

 

Brave 是使用 Chromium 改來的,所以完全支援 Chrome 的擴充套件。
使用此推廣連結下載 Brave 瀏覽器,我能獲得一些 BAT ,當然也可以從官網上下載。

 


Basic Attention Token (BAT)

 

BAT 生態
BAT 生態

 

BAT 運作圖解
BAT 運作圖解

 

傳統的廣告,用戶面臨不必要的流量及耗電量、惡意軟體、侵犯隱私。內容商被廣告平台拿走大部分的營收、擋廣告的插件日益流行。廣告商被假冒網站及流量機器人欺騙,並且無法知道資金流向何方,用戶也無視廣告。

用戶觀看內容及廣告的同時保護用戶隱私,並根據本地機器學習注意力會被測量並轉成注意力代幣,代幣大部分將分給內容商,用戶也可捐獻給自己喜歡的內容商達到良性互動。

如果捐獻給未加入 Brave Rewards 的網站,每達到 100 美金就會先保留 90 天,並且會寄信給網域持有者,期限後則會回到使用者成長推廣池 (User Growth Pool) 裡。

目前只有加入封閉測試才能體驗到廣告,聽說是原版位直接置換成他家的廣告真是有夠邪惡。我也很好奇廣告商能看到的後台長怎樣,因為上一張圖廣告商及內容商之間是沒有匿名的。

如果有在經營網站、 Twitch 、 Youtube ...等等的內容創作者,可參考這篇文章取得 Brave Rewards 。前陣子也宣布將計畫支援 Twitter 及 Reddit ,可以期待一下。

 

產生針對 AR 優化的 USDZ 檔案

USDZ 可以想成 USD (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 的加強版,這是 Pixar 和 Apple 合作的新格式並針對 AR 優化,雖然是以 zip 封裝,但並沒有壓縮及加密,所以其他程式能直接調用。

目前沒有任何的 3D 繪圖軟體能原生支援此格式,也沒有插件可以使用,原因可能是因為要依附 Xcode 10 的 usdz_converter 工具來產生的關係,所以作業系統必須是 macOS 。

輸入來源可以是 obj 或 usda 格式,大部分的 3D 模型分享網站一定都會有提供 obj 的下載格式,可以從 SketchfabGoogle Poly 找免費的試試看。

 


xcrun usdz_converter cube.obj cube.usdz

使用此指令就能產生 usdz 格式了,但是 obj 使用後只有模型沒有材質!
usdz 採用的是 PBR (Physically based rendering) ,這方面我不懂就不多提了。

xcrun usdz_converter cube.obj cube.usdz \
-g cubeMesh \
-color_map cube_Albedo.png \
-metallic_map cube_Metallic.png \
-roughness_map cube_Roughness.png \
-normal_map .  cube_Normal.png \
-emissive_map  cube_Emissive.png \

反正就是依照圖檔名稱對應相對的指令即可。

 

xcrun usdz_converter -h

使用此指令能看到更詳細的說明

USAGE:
<inFilePath> <outFilePath> [options...]
	Options:
                -g groupName [groupNames ...]       Apply subsequent material properties to the named group(s).
                -m materialName [materialNames ...] Apply subsequent material properties to the named material(s).
                -h                                  Display help.
                -a                                  Generate a .usda intermediate file.  Default is .usdc.
                -l                                  Leave the intermediate .usd file in the source folder.
                -v                                  Verbose output.
                -f                    filePath      Read commands from a file.
                -texCoordSet          set           The name of the texturemap coordinate set to use if multiple exist (no quotes).
                -opacity              o             Floating point value 0.0 ... 1.0
                -color_map            filePath
                -normal_map           filePath
                -emissive_map         filePath
                -metallic_map         filePath
                -roughness_map        filePath
                -ao_map               filePath
                -color_default        r g b a        Floating point values 0.0 ... 1.0
                -normal_default       r g b a
                -emissive_default     r g b a
                -metallic_default     r g b a
                -roughness_default    r g b a
                -ao_default           r g b a

(*) Specify infield only with -v (Verbose) to display group information.
(*) '#' in the first character position of a line in a command file interprets the line as a comment.

 


查了一下能直接線上轉的網站只有 Vectary ,大概要等 Adobe 支援才會有更多人用吧。
有了 usdz 檔案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在網站及 App 中顯示。

 


參考資料
https://developer.apple.com/arkit/
https://graphics.pixar.com/usd/docs/Usdz-File-Format-Specification.html